WFU

網站頁籤

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

備孕食補大公開!.feat純煉滴雞精



備孕食材的選擇

備孕飲食的大方向是避免生冷、烤炸辣與甜食,多攝取新鮮食物、深綠色蔬菜、全穀雜糧、少許堅果種子類;適度攝取海鮮類、紅莧菜、肝臟類。

根據《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》標準,將人的體質大體分為平和質、氣虛質、陽虛質、陰虛質、痰濕質、濕熱質、血瘀質、氣鬱質、特稟質。但人大多是綜合體質,以現代常見體質來說有以下幾種:

1. 健康平和型:整體狀況穩定,只要避免生冷、燒烤炸辣與甜食。

2. 肝鬱氣滯血瘀型:易緊張焦慮、常嘆氣、便祕脹氣、睡眠不好,甚至膚色黯沉、身體痠痛肌肉僵硬。此體質是壓力影響到生理平衡,需要放鬆多一些,可以多食用柑橘類、玫瑰花草茶類的食物,避免使用補品。也因循環不良而產生代謝產物。可以多伸展拉筋、泡澡或泡腳,多到大自然走走。

3. 濕熱型:口乾口苦,易長痘,排便濕黏不淨。身體內堆積太多因過度攝取而排除不良的產物,不宜吃補、重口味食物、油膩食物(例如麻辣鍋、鹹酥雞、燒烤、各式蛋糕甜點等),可以攝取綠豆、苦瓜、綠茶、蓮子、薏仁等等。

4. 陰虛火旺型:口乾口渴,睡眠不好,怕冷又怕熱,皮膚乾燥或容易起疹。現代人熬夜晚睡盯3C,非常容易形成此類體質,一樣需要避免烤炸辣與重口味食物,可以多吃新鮮蔬果,白木耳、蔓越莓、藍莓、桑葚、海參等食物。

5. 氣血兩虛型:面唇蒼白、容易累、較怕冷、容易腹瀉。表示身心活動已經遠超過身體負荷,首要充足睡眠、恢復體力,補充新鮮原型的優質蛋白質食物。




中醫說脾胃為後天之本,也就是說我們後天所需要的營養,都需要在進食後,由脾胃開始啟動消化與輸送給全身,所以當脾胃功能受損的時候,就需要先透過藥物治療調理,才有辦法再從食補來補充。

當脾胃(消化吸收)功能一切正常,或是微微失去平衡需要補養時,
雞湯會是一個優質蛋白質的補充選擇,也可以用滴雞精或雞精替代,能夠幫助身體合成各種營養素。選擇上,就因個人口味、喜好、需要添加的藥材或輔助品來參考。
若外食飲食無法太過均衡,也可以補充保健食品。但切記,需要的才補,不需要或過多的補充對身體來說都會是負擔。

市面上常見的備孕保健品

1. 葉酸:幫助胎兒神經系統發育,可從備孕前至少一個月補充至整個孕期。
2. 肌醇:幫助卵子發育成熟,從孕前三個月即可補充。
3. 維他命D:備孕期曬太陽也可以提供,或是搭配飲食。可以提高精卵的品質,胎兒智能與骨骼成長時更需要,因此在懷孕後期需求會較高。
4. Q10:身體原本是可以自然產生的,但環境和壓力都會加快消耗,因此可以輔以補充,提升卵巢功能、提高精卵質量。

看診資訊這邊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