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

水果吃對了嗎?中醫怎麼看水果(上)






常常聽到病患問:「醫生,人家說要多吃蔬菜水果才健康,我每天晚飯後都吃一盤水果,早上也打果汁喝,這樣吃得夠不夠?有時候吃不下我不想吃飯都吃水果。」
「不,你吃太多了!」
「怎麼可能!不是要每天五蔬果嗎!健康的東西多吃怎麼會有問題!」

深有同感的你,請繼續往下看;讓我們來分析一下,這裡面包含的幾個觀念。



一、就營養學角度來看,每日五蔬果怎麼吃?


首先先澄清一下,「天天五蔬果」指的是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,共五份的蔬菜水果,並非五份水果。並且,一份水果指的是等同於一個拳頭大的水果份量,也就是說,大約是半根香蕉、一顆到一顆半的奇異果左右的份量。如果你一天吃一顆富士蘋果,就已經超量了。

每日兩份水果的基礎,是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在民國一百年所訂定的每日飲食指南,是以每日熱量需求約1500大卡為基礎做計算,若是熱量需求較少或較多,需要依據統計調整。

以1500大卡為例,每日吃三份蔬菜(飯碗大小)、兩份水果(拳頭大小),其他所需營養是兩碗半的全穀根莖類、四份豆魚肉蛋類、一杯半的奶類或乳製品、四茶匙的油脂與堅果種子類。

(細節請參考https://health99.hpa.gov.tw/media/public/pdf/21733.pdf

當你水果吃超量的同時,你是否能夠吃得下其他類食物,均衡攝取所需的營養素?

水果主要提供的是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,極微量的礦物類微生素,並無法提供其他的營養素;並且,當水果打成果汁,不但容易超量,也喪失了攝取膳食纖維的意義。除了水果能夠提供的部分營養素,別忘了,水果包含了大量的糖分。當你為了飲料、飲食中一兩匙糖斤斤計較的同時,卻一轉身吃起糖含量是四五倍以上的水果,豈不前功盡棄?

「但是西方人都倡導要蔬果汁當早餐才會健康啊!」

東方人和西方人因為種族不同,原本身體狀態和好發疾病也有所不同,再加上大環境與飲食習慣,才會有這樣的建議,千萬不要斷章取義。

我們來看看美國2015-2010年版的飲食指南(https://health.gov/dietaryguidelines/2015/guidelines/chapter-1/a-closer-look-inside-healthy-eating-patterns/#food-groups

幫大家翻中文統整一下:

以兩千卡的熱量需求為例(拿來做例子的是以流行病學統計,通常是最符合當地群眾的平均。從舉例的不同就已經知道體型和需求的不同)

每日吃兩杯水果、兩杯半的蔬菜、六份的全穀類、三杯乳製品、五份半的蛋白質食物、五茶匙油脂類。

依照美國人的飲食建議,如果你的午餐吃三明治、晚餐吃牛排加馬鈴薯,那確實你需要補充蔬果在早餐才會均衡。

但是,就算是美國的營食建議,也並未將水果的份量往上調。


二、健康的東西多吃就沒關係嗎?


就算是再健康的東西,只要是身體不需要的,多出來的,一樣需要消耗身體的能量去消化、再排除,吃越多,身體就做越多功、越有負擔。如果剛好你的消化功能不那麼好,身體消化不了、排除不了,那麼你就吃越多、堆積越多「垃圾」在身體裡。

有了這樣基礎的概念,下一篇,我們再來談,怎麼樣知道自己的身體能不能吃水果?要怎麼吃水果?可以吃哪一些?


門診諮詢:鍾岳軒中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