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

咖啡能不能喝?中醫師告訴你



在診間,經常有病患問:「醫師,吃中藥是不是不能喝咖啡?」「醫師,他是不是因為每天喝咖啡才會胃不好?」

身為一位貪戀美食的中醫師,我深知濃醇的咖啡香以及提神的副作用,是許多人每天不可或缺的飲品,能不能喝?要怎麼喝?

先送給大家一句話:「做出對的選擇,比全面禁止更重要。但是如果沒有選擇的餘地,請堅持原則。」

(首圖為源自舊金山,風靡加州的Phliz' 招牌mint mojito coffee,豪好喝~)



先談談咖啡本人


市面上的咖啡飲品各式各樣,價錢不一、品質不一。老話一句:喝了不舒服的,就不要喝。別當作是喝咖啡必經的路程。

常有人說喝咖啡會心悸,其實跟咖啡豆的品質和雜質有很大的關係。最近熱門的討論是,咖啡中所含的黴菌和衍生的毒素。

咖啡豆中的黴菌在生豆儲存、運送階段就有可能污染、即使是烘焙過毒素降解,也無法保證全部消失。裝袋開封後的濕度與溫度保存,也更會影響到黴菌是否繼續有可能污染生長。

因此,新鮮與品質好的咖啡豆盡快使用完畢是首要條件。避免用自己的健康與青春去測試是否真有傷腎致癌風險。

(同理,過期或是在冰箱裡放太久的食物多半也會有衍生的問題,請盡量當餐食完)


再來討論咖啡的煮法


一般容易取得的咖啡如超商咖啡、連鎖咖啡店,通常是以高溫壓力機器做萃取。提供手沖咖啡的店家,則也有各式的煮法,金屬濾杯、陶瓷濾杯、一般濾紙、法蘭絨、虹吸壺、摩卡壺等等。煮法的不同,首要是注意衛生清潔(和風味的選擇)。

一般而言,隨著不同的萃取濃度,總咖啡因量會不同,(可參考店家標示)。而咖啡因在中醫的看法是屬於比較燥熱的元素,因此若是燥熱體質的人,需要控制自己的總咖啡因攝取量。

大致上,煮後濾掉雜質越多、純黑咖啡口感越滑順,容易影響體質的因素也降低。醫師平時自己在家煮,偷懶用摩卡壺,但若知最近體質較燥熱、較易口乾舌燥,則會選擇手沖、法蘭絨。


黑咖啡、拿鐵、卡布奇諾…Dochi?




各式風味飲品主要的差異,就在於有沒有加奶?有沒有加其他風味的糖漿和調味。調味糖漿,顧名思義就需要控制含糖量(糖漿),新鮮調味則較無此限制(如新鮮香草豆莢、薄荷葉)。

奶類一般來說,鮮奶優於奶精,但店家使用的鮮奶,往往是成分不同的營業用奶;如果是摩卡、或其他特調,添加巧克力醬、鮮奶油,熱量和添加物成分就更多了。

油脂類、奶類,以中醫的角度來說都容易生痰濕。因此若是消化代謝功能較差、脾運化功能差、本身為痰濕或濕的體質、排便較不順暢容易軟散或黏,則不建議喝太多此類飲品。


最後是溫度


喝飲料要喝常溫以上,最好是溫到熱。生冷對身體的傷害不容小覷,這不用說了吧!
星冰樂什麼的,請確保你身體好、可以邊喝邊曬太陽驅除肚腹寒氣,才考慮小酌。

否則,即便是燥熱體質或是濕熱體質,也容易因為寒濕直中身體最重要的消化代謝系統,而造成全身水分代謝更是分佈不均喔!

不適合喝咖啡的類型


1. 胃粘膜受損發炎、胃潰瘍等類型:簡單明暸,請先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,口慾是一時的,身體是一輩子的!

2. 中醫證型氣血不足的類型:面色嘴唇蒼白、時常胸悶心悸、睡不好又睡不飽,請先就近找合格的中醫師調理體質,身體顧好,適量攝取。

3. 平時就有睡眠障礙的類型:嚴格來說好的咖啡、適度的咖啡因不容易影響睡眠,但如果沒有強大的體魄和實驗精神,盡量避免攝取,過度刺激中樞神經系統。

4. 專門用黑咖啡來促進排便的類型:黑咖啡只是治標,要促進排便的先決條件是足夠的膳食纖維和飲水量。若實有排便障礙,也應請就近找合格的中醫師調理體質。

太喜歡喝咖啡怎麼辦


有人喝的不是咖啡,是氣氛、是一份忙裡偷閒、是一份悠閒、是一份自由。把握以上的原則,讓自己能夠有選擇的能力和健康的身體,才更是自由!

如果你是潮流文青,喜歡3c重度使用又熬夜再狂灌咖啡,嗯湯啊嗯湯,這是過度耗損,生理遲早會反撲!身體健康才是最時尚!



(滑雪場的下午茶,滑雪耗盡氣力後需要補充熱量,就破戒一下吧!)


跟中醫師討論調理體質吃更多美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