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

醫生不怕治嗽,中醫治療沒煩惱

「咳咳咳…咳咳咳…」老王坐在辦公室,不停咳嗽,已經咳了好幾天,吃了藥仍反反覆覆的咳,一吹到風或多講幾句話,更是咳到不行。同事們紛紛獻上關懷以及各式秘方,舉凡冰糖燉雪梨、獨家枇杷膏、老菜脯燉雞都試過了,但都沒效。戴著口罩的老王,掩不住內心的擔憂:「我到底是怎麼啦?不會是…」

不少人像老王一樣咳咳不休,究竟什麼樣的咳嗽可以配合食療?什麼樣的咳嗽適合尋求中醫治療?什麼樣的咳嗽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呢?



導致慢性咳嗽的原因


一般的急性咳嗽,通常在3週內就會緩解,若是持續到8週以上,即可歸類為慢性咳嗽。

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,常見的有鼻涕倒流(過敏性鼻炎的常見症狀)、胃食道逆流、氣喘、使用血管增壓素轉換酵素抑制劑(ACEI,常用於治療高血壓)、感冒後的敏感性氣管炎、外在刺激因子(如:有刺激性的化學物質、粉塵)等。支氣管擴張症、肺結核、肺癌等,也是可能原因之一,但所占比例較小。

從西醫的生理機轉來看,慢性咳嗽往往不只與呼吸道問題有關,中醫的體質辨證更不是單看肺系來診斷與治療。


調理體質可加速痊癒

中醫治咳嗽,可以先粗分為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。外感咳嗽指的是受外邪(風邪)影響,例如急性感冒症狀與急性咳嗽;內傷咳嗽,經常是因為體質影響作咳、未必有急性感染,也或者是體質造成容易感受外邪而急性發作,抑或是感受外邪後體質影響致風邪流連不去,而呈現慢性反覆的急性症狀。這樣的咳嗽正是中醫辨證論治的專長。

中醫除了可以用藥緩解急性症狀,更可配合體質調理,加速咳嗽痊癒的時程,也增強未來再次感受風邪時的抵抗力和免疫力,避免短時間內反覆發生。

舉例來說,咽癢而咳,就是中醫所言風邪流連最明顯的表現。這類病人有可能咽乾或不乾,喝熱水或吞喉糖可以暫時緩解咽癢咳嗽,但不是每次都會見效。很可能剛喝完熱開水,咳嗽停了幾分鐘,一吹到風或是溫度改變又開始咳嗽;或是因喉糖甜度影響,癢咳稍止,卻生痰,越是想忍,越是咳得厲害。

風邪可以再分為風寒或風熱,但都需要處方相對應的藥物。若是單用止咳藥物而未祛風解表,往往會因咳久而造成後續的胸悶緊繃感、無法出力咳嗽、咽乾痰黏等變化,無法收到好的療效。


尤需中醫治療情形


至於鼻涕倒流所造成的咳嗽,常常在晚上躺下來睡覺時特別明顯,也常常會覺得咽中有痰梗住,不時想要清清喉嚨。這類病人屬於水分的代謝分配出了問題,常會合併消化功能失常,更需要中醫全方位的體質調理。

在中醫生理系統裡,水液代謝的調節需要靠脾的功能運化水液,通過升清轉輸作用,將津液輸佈到全身;肺主行水的作用,在上位通過宣發肅降,通調水道,掌控完成津液的輸佈;腎主水液的作用,是依靠腎的蒸騰氣化作用,作為全身津液輸佈的根本,調節人體津液的平衡。中醫肺、脾、腎等整體觀的生理功能調整,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重要依據,能兼收治療與預防的功效。


肺癌與肺結核的警訊


若是慢性咳嗽反覆持續,並且在晚上才咳、伴有潮熱盜汗、體重減輕等症狀,再加上近日曾前往肺結核盛行地區,或與肺結核患者接觸,就應考慮感染肺結核的可能性,接受相關檢查。

若是有肺癌家族病史或有抽菸習慣的人,對於經久不癒的慢性咳嗽更要提高警覺,儘快就醫。即使是肺結核與肺癌,在開始接受治療後,仍可善用中醫藥調理體質,以加強藥物療效和減少藥物副作用。


吃錯食物將更難止咳


黃帝內經:「五臟六腑皆令人咳。」熬夜晚睡、經常外食與環境壓力大,都容易造成體質寒熱錯雜,坊間流傳的食療法未必適用,因此在未經中醫師診察前就自行服用冰糖燉梨、枇杷膏、老菜脯燉雞等,若與體質相違,很可能非但無法紓緩咽癢咳嗽,還會導致痰量變多,甚至使得原本已經因病瀕臨崩潰邊緣的腸胃系統負擔更重,如同火上加油,造成消化功能失常。

慢性咳嗽患者除了不可亂用食療成方之外,還必須避免過度攝取冷飲與生冷瓜果(如:西瓜、哈密瓜、冬瓜、苦瓜、小黃瓜、梨子、葡萄柚等水分含量多的寒性蔬果),也不宜食用甜度高的水果(如:蓮霧、芒果等),否則症狀會更加惡化。烤、炸、辣的食物(如:炸雞、餅乾、洋芋片等),喉嚨易有鎖緊感,咳嗽也益發劇烈,避之為宜。

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咳嗽,則要注意飽食後不應平躺,並且減少攝取過度油膩的食物或甜食,同時避免喝酒喝咖啡,以及少吃酸性水果、醋等。


中醫的強項在於調整陰陽氣血平衡及改善整體免疫系統,在治療咳嗽時也能強化全身生理功能,預防下次疾病的發生,另有多篇醫學研究證實,中醫藥可輔助治療肺癌等疾病。民眾如果有相關問題,請向合格的中醫師諮詢。


適合尋求中醫治療的咳嗽類型:


‧感冒後咳嗽反覆,咽癢不止

‧咳嗽後胸悶,有一股氣提不上來的感覺,說話說多了也容易咳嗽

‧時常有一股氣衝上來,總要大力狂咳一陣才舒服,止咳藥止不住

‧咳嗽影響食慾,或是咳嗽後容易吐

‧喉嚨乾乾癢癢,喝水喝不停卻無法解決

‧久服止咳藥,症狀反覆,從多痰轉為痰乾黏難咳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