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

抗pm2.5?抗霧霾?N95口罩開箱文與使用心得



前陣子空氣指數飆高不下,關緊門窗在家裡使用空氣清淨機,但是難免要出外,因此多蒐集了幾款號稱可以過濾懸浮微粒之口罩來試用看看。

戴口罩有幾個目的:保暖、避免空氣溫差、避免感染源從口鼻進入(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)、去除異味等等;因此依據需求目的不同,去選擇自己所需要的口罩。
本文主要介紹針對空氣品質污染指數高時,過濾空氣中懸浮微粒與pm2.5為主,其他項目若有加分會一同註解。以下參考公開資訊與個人主觀使用感做分析。

忘記PM2.5是什麼看這裡

先講結論,若是需要防範PM 2.5、通勤或戶外運動使用,N95等級口罩為最基本有效選擇,若是要等級往上當然可以,但必須考慮到呼吸抗力舒適度,避免因呼吸費力而造成其他身體疾病反應。強調:棉布口罩、一般醫療口罩、活性碳都是沒有辦法防範PM2.5的喔!




首先介紹一下口罩的分級制度


N95口罩指的是通過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(NIOSH)認證合格之九種防塵口罩中最基本的等級,N代表其材質僅適用於過濾非油性微顆粒,95代表其對0.1~0.3微米顆粒過濾效率達至少達到95%。
九種認證為分為N95/99/100;R95/R99/R100;P95/P99/P100。
N:Not resistant to oil 適用於非油性微顆粒;R:Resistant to oil 可防護油性微顆粒(但時間較短)P:oil Proof 防護油性微顆粒。

除了美國認證之外,還可對應至其他國家認證之等級。


WHO在2007年5月10日「因應H5N1流感:醫療(事)機構 感染控制指引」中即列出與N95等級相當之各國認證標準:
美國:NIOSH認證之N95(95%)、N99(99%)、N100(99.7%)
澳大利亞/紐西蘭:P2(94%)、P3(99.5%)
中華人民共和國:Ⅱ(95%)、Ⅰ(99%)
日本:2nd class(95%)、3rd class(99.9%)
韓國:1st class(94%)、Special(99.5%)
歐盟:CE-certified filtering face- piece class 2(FFP2)(95%) 或class 3(FFP3)(99.7%)

口罩防護原理


口罩過濾作用的機制主要靠纖維過濾作用與靜電集塵作用,因顆粒擴散有一定的物理原理(此不贅述),因此若單靠過濾層加厚加密來達到隔絕效果,會影響配戴舒適度。
而決定口罩防護效率的因素包括:過濾層對微粒之過濾效率(或捕集率),口罩密合度、佩戴及脫卸是否依照流程於安全環境下穿脫。

戴上口罩後,若空氣經由鼻樑附近之孔隙洩漏,呼出空氣水氣溫度高,眼鏡鏡面較冷,水氣凝結,就會造成眼鏡起霧。佩戴口罩若不密合,那麼臉型與口罩間之洩漏,將會嚴重影響防護效果。因此,戴眼鏡時可以自我測試口罩是否密合、配戴習慣是否正確。


口罩過濾之外的附加功能


排氣閥屬於N95口罩附加功能的一種,其設計是一個單向的瓣膜,讓呼氣氣流容易排出,但不讓吸氣氣流進入,如此可降低呼氣的阻力,配戴起來較為舒適,且不影響吸氣時的防護效率。
若是活動範圍有其他有機溶劑則需考慮其他附加功能或過濾等級。
添加活性碳:可吸附有機溶劑蒸氣。(例如汽車廢氣屬此類)
添加奈米光觸媒:長時間接觸下奈米光觸媒有滅菌之效果,但若病菌未被口罩纖維過濾住, 隨著氣流短時間通過口罩,無此功效。
抗菌材質:抗菌材質是使病菌不會繼續繁殖,而非殺死病菌,對於空氣中過濾通過的病原, 能不能阻止它繼續繁殖,只要定時更換,似乎並沒有差別。

學理講完了,我們來開箱吧~


英國牌子RESPRO (友人配戴示範)



此牌子號稱運動時也可使用,也號稱是英國過敏協會推薦(筆者上英國官網查證時網站掛點,故無法查證此項),標榜有N99的過濾率(但網站並未提供認證序號);不同系列可能包含HEPA靜電過濾層與活性碳濾層,以上面的學理來說確實是一網打盡所有需要隔絕的微顆粒。

優點:口罩本身可洗,濾網可以更換(官方說法為六個月更換一次)。立體造型密合度高,配戴方式為魔鬼氈黏貼方式於後頸,可避免壓耳。實戴測試呼吸舒適度與空氣清新度相當高,騎自行車時可使用。
缺點:最小的尺寸仍較大,可能要至小學學童年齡以上才能夠配戴。外型特殊。

英文官網
台灣購買處請確認是否為正牌代理或是水貨,衡量價格與真偽

美國牌子VOGMASK


中文官方網站介紹號稱「是目前全球唯一通過歐盟認證可重複使用的FFP2 R、FFP1 R口罩,亦取得CE安全認證、通過PPE個人防護設備標準。其他主要國家認證包括通過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 N99、中國標準GB2626-KN95以及南韓KF-94。」
但筆者至英文官方網站頁面查詢,「Vogmask is Korean Ministry of Food and Drug Safety Certified KF-94, GB2626-2006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Certified KN95, and Certified for CE Mark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- filtering half masks for particles, against EN 149:2001 + A1:2009 . Vogmask conforms to NIOSH N99 filter efficiency as stated in 42 CFR Part 84.181.」

以英文原意看來,實際認證可能是韓國與歐盟CE認證(CE 標誌是安全合格標誌而非質量合格標誌) ,亦未提到FFP2 R、FFP1 R認證序號。(口罩實品內側有標示FFP1 R認證,中文官網有提到正在向美國FDA提出NIOSH認證)

優點:輕巧好攜帶,可清洗。有孩童尺寸。呼吸順暢度一般活動尚可,運動時呼吸抗力高較不適。
缺點:面罩尺寸和繫耳鬆緊帶需要調整才能符合,介在兩個尺寸中間者配戴較不適。可清洗但無法更換濾網,約4-6個月更換。

英文官網
台灣官網:可直接官網訂購

元老級3M拋棄式N95口罩


3M的專業防護級口罩,認證是沒有問題的,一般用在醫療場所和專業防護場所,但因應霧霾日常使用,因此評比項目主要在於舒適度。購買也請認明代理真偽。

筆者買了以下三種使用,9010V,9001V,9001
有V指的是有排氣閥,其他型號大同小異,需注意立體度與為頭戴式/耳掛式。

9010V為頭戴式,但較立體,鼻樑金屬片較硬,但同時內側加有海棉片增加舒適度。因為立體空間大,戴眼鏡騎機車舒適度皆可,若走路或運動呼吸量增大時可能會有些不適。



9001,9001V為耳掛式,差別在排氣閥,有排氣閥確實舒適度大增。




結論


1.空氣品質不好時,就要戴。有戴才有保護,因此選擇自己覺得最舒適的為主。
2.等級至少需要NIOSH N95或同等認證,至於是否需要其他附加功能則看需求。
3.定期更換、口罩密合、良好的配戴習慣才是有效!

筆者自己目前通勤/機車時使用Respro或Vogmask(還可保暖),空氣品質特別差時出動3M拋棄式(過濾得越多濾網越髒,因此使用拋棄式較安心),走路使用Vogmask。供大家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