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

水果吃對了嗎?中醫怎麼看水果(中)

上次談過了有關吃水果的一些基礎觀念,不知道您是不是也嘗試吃適合自己的正確份量了呢?


在我門診有一位病患,過去長達數年的胃痛與賬氣,四處遍訪接受許多治療卻也沒有效果,於是她決定選擇中藥治療,但只把藥物當作「治標」,疼痛、脹氣時才吃,其他時候仍舊不理不睬,想自行嘗試從生活習慣改善。

有一天她來到我的門診。經過診察,我給他的建議是:少吃水果,莫以水果代餐。她大驚:「但是我不吃水果都不能排便!這樣會便秘!」

我根據她的體質,建議她做飲食上的調整以及配合藥物治療,不但不會便秘,還有可能從此以後不需要再治療,請她試試看。

謝謝她對我的信任與願意嘗試,一個半月之後她第一次回診,(她還特意觀察已無服藥一段時間是否還發生症狀)。再次診察後,發現體質已改變,再開了藥物調整,病人就快樂的畢業了。


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攝取超量水果呢?以下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的體質。


一、舌苔白白厚厚、或是黃黃厚厚,舌苔遮蓋到幾乎看不見原本舌頭的顏色。

這樣的體質,身體有過多的溼氣,打個比方,就是身體裡的除濕機水箱已滿,而且還反潮。身體裡已經累積太多無法利用的水份,當你再給予新鮮的水份,只是水上加水。(此與腎臟排除水份能力或是排尿量無關)

二、肚子溫度不夠。經常覺得肚子濕濕冷冷,喜歡用衣物或是手溫敷在肚臍周圍才會舒服。

腹溫不夠,也就是身體裡的馬達運轉功率不夠,造成身體能量無法妥善轉換成能夠利用的燃料。有時會跟第一點同時發生。

三、很怕冷、常常穿得比別人多、四肢冰冷;或是身體很熱,但四肢總是冷冷的。

這樣的體質,有時是身體熱動能不足,有時是身體裡熱動能分佈不均勻,要特別注意這樣的體質常常是一吃冷就不舒服,但一吃補又容易上火。

四、長期便秘;吃軟便藥效果很差;排便黏黏的、軟軟的、解不乾淨的感覺。亦可合併口腔氣味不佳。

便秘時,往往直覺就是要吃水果幫助排便。但其實不是每一種體質都適合,最能幫助排便的其實是適量的膳食纖維和足夠的飲水量。這類體質,吃水果只是治標,甚至以後會變成有吃水果才能排便、不吃就排不出來,會讓自己誤以為真的一定要吃水果才會排便,但這時已經矯枉過正了!


體質飲食因人而異


既然有不適合吃水果的體質,當然也有適合多吃水果的體質。但是以現代人的飲食來說,絕大多數都是營養過剩,而不是營養不足;自然而然,不需要過量水果的人就佔大多數。

當然,以上所說不適合吃超量水果的體質,更不適合吃冰或喝冰飲喔!

雖說如此,台灣水果太好吃了,好吃到往往捨不得放下。
下次有機會,再來談談如何對應亂吃東西的保健小撇步。

進一步門診諮詢:鍾岳軒中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