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

認識自己的身體/中醫教你看身體寒熱虛實



在門診經常有病人問:「鍾醫師我這樣是冷底還是熱底?」「我手腳都會冷吱吱,我一定是冷底吼!」「我不能吃補捏,一吃就上火,我很燥熱對嗎?」

其實,現代人的生活作息複雜、飲食多元但不見得營養,已經很少有純粹的寒或熱了。並且,生理的運作沒有這麼簡單,是很複雜與精密的,並非寒熱就可以解釋。



中醫怎麼看


中醫看生理,可以依五臟生理功能分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;也可以分陰、陽、氣、血;有各種不同面向可以判斷。因此你可以某一項是熱的,其他項是冷的;或是有三項是虛的、其他項是實的。(此處C幾取幾是沒有上限的)。這就是中醫師養成過程中不斷學習與磨練之處,也是診斷治療時調整的地方。

舉例來說,可以把自己的身體看作一間工廠,有需要燃料的燃爐提供整間工廠的運作,因此需要適時準備燃料(食物、與生俱來的體質)、維持燃爐正常運作(五臟功能),才能產出產品(陰陽氣血),也才能維持生產線的順暢(人的一切運作)

那,我們自己在生活中要怎麼判斷自己是冷底或熱底?很簡單,你不需要二分法。只要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。

自己怎麼看


如果你吃了某樣東西,開始口乾口渴大便變硬痔瘡發作長痘痘睡不好,那這樣東西絕對不適合你,未來請避免。如果你吃了某樣東西,開始頭暈頭重身體軟綿綿懶懶散散,一樣不適合。如果你覺得吃了某樣東西精神非常好,但是不吃馬上就精神萎靡,或是非吃某樣東西才能夠吃得下正餐、才能夠排便,那建議你,請就近找醫師諮詢,你吃的可能不見得是好東西。

很多人會因為市面上說什麼可以保健、可以養生、某個人吃了之後變多好,立刻購買,卻不確定自己是否有需要或適合。請都暫停一下。


是藥三分毒


是藥三分毒,只要有任何一種效果就一定有偏性、有偏性就會一直偏下去,沒有所謂是天然的有機的就沒有副作用的。

水果吃多了會拉肚子、水喝太多也會水中毒、睡覺睡太多反而會很累、純氧吸太多也會傷害大腦,沒有一樣東西是完全沒有副作用的。取決點在身體是否真的有需要。

若是強調會對身體有好處,絕對不會有壞處,那更要小心。如果他可以讓九十度的東西變成一百八十度,那你怎麼能確定他會在一百八十度就停下來,而不是會一路彎到三百六十度再轉三圈呢?世界上沒有這麼智能的天然物,也許等到有一天真的可以發展奈米醫療機器人時吧。

身體是一間精密的工廠


以剛剛的比喻,工廠的運作真的有缺這一項東西嗎?如果你不缺燃料,卻不停的加燃料,燃爐是否會過熱、是否會停擺、是否會故障?如果生產線還順暢,卻硬要多加產品進去,工廠是否有辦法負荷?

回到前面的問題,手腳冰冷一定是冷底嗎?一吃補就上火一定是燥熱嗎?不一定。可能是身體動能不夠、可能是身體燃料不夠、或是吃了不適合的東西把氣血都堵住了、更有可能只是純粹消化系統吸收不好或是早已過度負荷停擺。運動後是否會改善呢?吃東西後是否會改善呢?平常飲水量夠不夠呢?

如果吃補,身體越吃越輕鬆、越吃手越暖、越吃睡越好,那就是適合、吃對了。如果吃補之後,口乾舌燥,睡也睡不著,血壓飆高,或是排便有異常,就別再強迫自己吃吧,鐵定是不適合。以前吃過的覺得身體有變好,現在吃了覺得不好,那也應該是體質變了,也不用堅持著。(使用中藥食補還請諮詢合格中醫師)

除了醫師為您把關;當你開始傾聽自己的身體反應,就能開始跟自己的健康有良好的連結,為自己負責、締造身體美好的未來。

體質調養門診諮詢這邊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