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

想備孕?從了解自己開始!.feat 純煉滴雞精

 

帶你看懂月經週期|最佳受孕時間|基礎體溫測量



月經週期怎麼算?

女性在初經來潮之後,就會跟生理期相伴很長的一段時間。
看到他不來很煩,看他一直來也很煩,想要讓備孕更輕鬆,需要好好了解唷!


所謂的月經週期,指的是上次月經來潮的「第一天」到這個月月經來潮的「第一天」,而這個區間,標準定義大約落在28~35天。是讓荷爾蒙從製造、分泌、到進行下游作用的一個完整週期。

經常有女性看到上個月是10號來,這個月是8號來,就以為自己月經不斷提前,其實不是的,這樣的日期往往算起來是標準的28天喔!因此,非常建議大家,可以用手機紀錄,每個月輸入,就不用算數學喔!


需要當作警訊來處理的月經狀態有以下幾種:

一、月經週期過短或過長:
若小於21天,或大於45天的月經週期,多半是有需要治療的狀況,需注意。

二、月經量過少或過多:
一般月經來潮大約持續5-7天,標準量是80ml,換算成衛生棉,大約在量多時有2~3天每天可以有2~3片日用衛生棉是七八分滿以上,就足夠了;
換算成棉條,若整個週期會換超過十根吸飽血的棉條,就太多了!
台灣女性非常在意經血量的多寡,這是好事,但是量特別多不見得是正常、想要排乾淨也不是只要量多就行唷!

三、月經週期中間有不正常出血:
排卵期出血大約出現在月經週期的中間,算是「不正常的正常」,也就是說往往因為生活作息、壓力、太過疲倦,容易出現,但如果只偶爾出現,持續2-7天,還不算疾病範圍,只是提醒妳要好好照顧自己喲!如果每個月都出現,也需要好好注意。

黃體期出血,則是在月經來潮前7-10天都有可能,通常會滴滴答答到月經真的來,常會有感覺要來不來的不舒服感,這也需要注意。

在其他抓不準的時間點滴滴答答出血,警訊程度較大,有可能有子宮息肉、子宮內膜異位,子宮內膜癌等等狀況,盡快就醫評估。

四、月經量或顏色、味道突然的變化,或不正常出血伴隨突然的疼痛:
身體狀況往往是不適合跟別人比較的,但跟自己過去的狀況相比是可以的,若有突然的劇烈改變,也是需要注意喔!


過去常有人算日子來看安全期、危險期,但其實這樣的算法不太準確。一般指的排卵期前後兩三天是最佳受孕點,是因為卵子排出後24小時內才能受精,而精子平均在體內可以存活72小時,但是這些數字都有個體差異,只要精卵相遇了,就有機會受孕。
不能用日子算排卵期的話,該怎麼做呢?

建議大家可以練習量基礎體溫。可能剛開始聽到覺得很麻煩,但其實作息固定、睡眠充足,也是可以打造體質的好習慣。

基礎體溫計是特殊的舌下體溫計,需要精準到小數點後兩位才可以。在每天睡滿6~8小時起床睜眼還沒下床還沒說話時就先測量。
連續測量之下畫出的圖表,可以作為觀察身體荷爾蒙是否正常、是否有正常排卵現象、陰陽氣血是否平衡、中醫的體質判定參考,也可以作為評估備孕行房時間的重要依據。就算有幾天忘記測量,或是有特殊狀況如失眠、感冒等等,只要記得標註一下,依然可以觀察到趨勢唷。

最基本的基礎體溫表判讀方式,是需要有雙相性,也就是有高溫期與低溫期的差異,高溫至少要大於36.7℃,並且高溫期最好可以延續12-14天,在基礎體溫的測量下,可以比較容易抓到排卵期的日子,一般排卵期體溫會高於排卵前0.3~0.5℃,再搭配排卵試紙,事半功倍!

如果測到基礎體溫圖表很漂亮,就可以放寬心,跟先生好好培養感情囉!如果測出來的基礎體溫圖表好像上上下下看不懂,也可以找醫師評估幫忙喔。

看診資訊往這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