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

中醫師教你,備孕該做哪些準備?.feat純煉滴雞精

 



在備孕的路上,未來爸媽們經常會想知道,到底需要安排多久的調理時間?

以中西醫的觀點綜合來說,可以分成幾個種類:

一、年紀
二、是否有檢測數值異常或特殊狀況
三、已多長時間未避孕而未孕
四、壓力強度與生活作息等等
基本的調理時間會以三到六個月為基準,再根據以上幾個項目來做增減。


年紀是影響卵巢功能很重要的要素,因此普遍會先以AMH檢測間接反應卵巢功能。
AMH中文全名為抗穆勒氏管荷爾蒙,做為評估卵巢卵泡的庫存量,通常40歲以下的女性正常數值落在2~5(ng/ml)之間。
現代女性也經常因為久坐、壓力、晚睡、飲食油膩鹹辣,而有痰濕體質、氣滯血瘀體質。
疾病方面常見子宮內膜異位(如巧克力囊腫、子宮腺肌症等)或是慢性發炎如輸卵管沾黏、陰道炎、泌尿道系統發炎、甚至骨盆腔發炎導致備孕調理時間需拉長。
若是因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是胰島素拮抗需要減重減脂,也可以同時調理。


首先注意自己的月經週期是否規律順暢、基礎體溫是否有良好的溫度和雙向性若無異常,則可以放寬心,搭配適合的食物像是深綠色蔬菜、堅果種子類,保持均衡的飲食。營養補給的部分攝取擁有小分子胺基酸的滴雞精是很好的選擇,額外添加漢方像是益母草、女貞子成分的滴雞精也是相當不錯。額外也可以補充保健食品如葉酸、維生素等,調整體質等待緣分的來臨。

要是月經週期、基礎體溫有異常,請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! 

像是門診經常有病患會問『我這樣是不是宮寒子宮冷,是不是血虛,是不是要補?』其實中醫本有八法「汗、吐、下、和、溫、清、補、消」,以現代人的生活來說,通常也都不適合純補,而是需要清、和。
所謂清,也就是說假設本來健康的身體是靠一張四通八達的交通網運作,連接了各個器官與功能。今天某個路線塞車了,本來在這路上應該要運輸至別處的營養物質,就卡住了;適合的做法,是暢通這條路線,而不是開始大吃補把其他路線塞滿,那反而整個交通網就會被堵死了。

所以在養子宮養卵的過程,建議大家如果有特殊狀況,務必諮詢妳的醫師。





看診資訊這邊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