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

中醫調經助孕二三事


「醫師啊,我女兒初經來了,是不是要給他喝四物湯?紅豆湯?」
「醫師啊,我婆婆說我月經都不準,這樣很難懷孕,我要吃什麼來調?」
「醫師啊,……」
傳統風俗文化中,囊括了許多女性調整體質相關的說法,比如配合經期需要喝中將湯、四物湯,想要懷孕也要先養身體,坐月子還有眾多習俗,但是這些真的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嗎? 
當今社會日新月異,有許多無形的壓力、更忙碌的作息、還有各種無法控制的環境賀爾蒙影響;也因此,年輕女性經期不一定準、不一定順;備孕的年齡逐漸上升,自然懷孕的機率可能降低、甚至配合人工生殖療程也不一定能夠順利;或是順利懷孕,卻在過程中有各種不舒服症狀,體力不堪負荷。對於新手爸媽來說,如果能夠用健康的身體和心情來期待一個新生命的誕生,那會有多棒!
中醫思維的精髓在於辨證論治,依照每個人體質的不同量身打造藥物方劑,達到身體最佳的平衡,而在現代社會中醫發展的過程中,以及現代中醫師養成過程,更增加了西醫的相關知識,中西醫整合治療更有效率!
今天先與大家淺談有關中醫調經助孕的幾件事。

首先,中藥不是賀爾蒙。

中藥是透過月經週期療法調整氣血陰陽
改善免疫與內分泌系統、改善性腺與卵巢功能、幫助體質更好的平衡。
不會有類似西藥的副作用,不擔心未來增加乳癌、子宮內膜癌、中風、心臟病等等病變的機會。
平時、備孕時、孕中、孕後,只要有不順的症狀,經過合格中醫師的診斷治療,皆可以持續使用中藥。


中醫助孕有什麼好處呢?

提高成熟卵子與精子的數量與品質。
幫助緩解備孕過程的緊張情緒或是睡眠品質
改善子宮環境,能夠提升胚胎著床的機率
改善黃體功能,幫助胚胎在著床後持續穩健發育
改善與避免卵巢早衰。
若搭配人工生殖療程,也可以減緩過程中副作用與增加成功率



哪些症狀可以調理?

從初經來潮開始,女性就有獨特的生殖系統,牽連著每天生理的變化。
舉凡經前胸漲、腹瀉便秘、情緒不穩等經前緊張症候群,經來疼痛的痛經證,月經量過多或過少,子宮肌瘤、子宮內膜異位、巧克力囊腫、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等,都可以配合體質調理來做孕前準備。
孕程中,若有感冒沒有將外感除淨,容易影響胎兒和孕婦未來的體質。孕程中的孕吐、噁心、水腫,以及安胎,也都可以在需要的時候配合中醫調理。
產後坐月子,調整傳統習俗配合現代生活執行。無痛分娩的盛行,幫助了產婦生產過程中的不適,卻可能同時造就或加重了產後的腰部痠痛。
產後餵母乳乳量不足、乳腺不暢、乳腺炎;產後落髮,新生毛髮緩慢。
照顧嬰幼兒,情緒緊繃、睡眠缺乏、疲倦、無法規律進食或需要狼吞虎嚥的腸胃失調、皮膚乾燥失衡、肌膚彈性流失、產後肥胖。

這些,都可以透過中醫調理來幫助展開人生更美好的篇章!